Thursday, February 4, 2010

美股10年10大輸家:思科榜首 微軟英特爾入列

美國股市過去 10 年風雲,究竟誰是最大輸家?哪 些公司在這段期間市值萎縮最嚴重?《Fortune》公佈 這份美股前 10 大輸家〝恐怖名單〞,其中網絡系統設 備業龍頭思科 (Cisco) 高居榜首,並赫見科技大廠微 軟 (Microsoft) 及英特爾 (Intel)。

以下按照各企業過去 10 年市值萎縮金額,由多至 少排列:

第一名:思科 (Cisco Systems Inc.;CSCO-US

市值減損金額:4250 億美元

最高市值:5570 億美元 (2000 年 3 月)

近期市值:1320 億美元

思科與微軟、英特爾一樣,都曾是 1990 年代末期 網路泡沫時代的最大贏家;儘管公司依舊名列全球最大 網絡系統設備廠商,但其股價自網路業泡沫化後再也無 力恢復元氣。

第二名:奇異 (GE,General Electric Co.;GE-U S)

市值減損金額:4230 億美元

最高市值:6010 億美元 (2000 年 8 月)

近期市值:1780 億美元

奇異股價在上個世紀末,在受到非理性樂觀氣氛拉 抬竄上雲端;因此在現任執行長 Jeff Immelt 於 2001 年接任以後,股價只剩一條路可走─下跌。這一跌讓 市值跌掉了 70%。

第三名:英特爾 (US-INTC)

市值減損金額:4000 億美元

最高市值:5090 億美元 (2000 年 8 月)

近期市值:1090 億美元

儘管英特爾與思科及微軟一樣,長久以來是成功企 業楷模,無奈其表現仍無法滿足市場無理的高度預期。 該股於 2000 年 8 月創下空前新高後,分析師便開始 在公司任何消息中雞蛋裡挑骨頭;一個月後,英特爾〝 果然〞刪減成長預估,股價也應聲如自由落體下墜,至 今未能復原。(接下頁)

第四名:微軟 (US-MSFT)

市值減損金額:3900 億美元

最高市值:6420 億美元 (2000 年 9 月)

近期市值:2520 億美元

別看微軟股價跌幅驚人,它目前仍是市值第 2 高 的美國企業,僅次於美國能源巨擘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XOM-US。不過,微軟與好兄弟英特爾一 樣,皆曾花大錢購買庫藏股,但仍無助提振股價。公司 曾於 2008 年秋天表示,過去 5 年間共耗資 1150 億 美元購買庫藏股及股利,但這段期間內股價依舊持平。

第五名:北電 (Nortel Networks Corp.)

市值減損金額:2830 億美元

最高市值:2830 億美元 (2000 年 7 月)

近期市值:0 美元 (2009 年 1 月聲請破產)

加拿大通訊設備大廠北電曾風光一時,名列全球最 熱門股票行列;然而之後卻不敵會計計算不當及錯誤業 務決定所掀起的一陣混亂,無法如前任對手思科順利度 過危機,終於於去年一月關門熄燈、拋售剩餘資產。

第六名:朗訊科技 (Lucent Technologies)

市值減損金額:2740 億美元

最高市值:2850 億美元 (1999 年 12 月)

近期市值:110 億美元 [2006 年與法國公司阿爾 卡特合併為阿爾卡特-朗訊 (Alcatel-Lucent SA﹔ALU- US)]

朗訊曾是 1990 年代末期電訊業知名成功故事之一 ,但不久後就因會計問題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控告詐欺。公司稍後同意與 SEC 達成和解,但公司股 價之後也難再重振,並於 2 年後出售給法國對手阿爾 卡特。

第七名:AIG (AIG-US;美國國際集團)

市值減損金額:2390 億美元

最高市值:2420 億美元 (2000 年 12 月)

近期市值:30 億美元

這份名單若不包括 AIG,將令人難以置信。這間一 度是全美保險業巨頭的企業,卻在金融風暴中需接受政 府 1800 億美元紓困,才能維持生存。原來公司體質從 外部看來強健,但實際上卻是透過高槓桿來美化獲利, 並追逐風險。

第八名:美國線上 (AOL, Inc.;AOL-US

市值減損金額:2190 億美元

最高市值:2220 億美元 (1999 年 12 月)

近期市值:30 億美元

網路服務供應商美國線上在創立者 Steve Case 領 導下,曾建立起驚人的使用者市場基礎,甚至成為網路 連線的代名詞。不過在 2000 年 1 月,Case 卻鑄下大 錯,同意併入媒體娛樂巨擘時代華納 (Time Warner In c.;TWX-US,1 年內便虧損高達 990 億美元。所幸目 前公司已再度分拆獨立,希望能再創佳績。

第九名:艾克森美孚 (Exxon Mobil Corp.﹔XOM-U S)

市值減損金額:1920 億美元

最高市值:5090 億美元 (2007 年 12 月)

近期市值:3170 億美元

艾克森美孚自 2006 年超越奇異,便一直盤據市值 最高美國企業榜首。儘管公司股價跌幅,並未如部份大 型科技企業股 2000 年代初期遭遇的跌勢強烈;但公司 市值仍隨整體市場縮水。

第十名:世通 (WorldCom)

市值減損金額:1860 億美元

最高市值:1860 億美元 (1999 年 4 月)

近期市值:0 美元 (2002 年 7 月聲請破產)


奈米鑽石鍍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