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濕疹長期不癒 竟是皮膚癌!

問:我有一名中年朋友因濕疹、皮癬或紅斑發癢,多次塗藥卻沒法改善,求醫後病理切片發現是惡性腫瘤細胞作祟,證實是皮膚癌,為什麼僅是一般皮膚病症狀,最後會如此嚴重?(李先生)

答:濕疹、皮癬或紅斑等看似普通皮膚病,有些病患多用藥膏塗抹,擦了一陣子止癢殺菌的藥,卻未見病情改善;到醫院找到病灶,也延誤及早治療的時機。


多數人的錯誤認知,認為皮膚某處出現久治不癒的潰瘍,才會是癌上身的警訊,但這都是後期的徵兆,最近在門診遇到的,卻是早期癌症以一般皮膚病症表現,值得重視。


大部份皮膚癌早期都是以皮膚紅斑、黑斑等色素改變、微血管增生或凸起腫瘤表現,中、後期才可能出現難以痊癒的潰瘍;若單純以有沒有傷口、會不會癢痛等規則去判斷是否為惡性病變,多會造成誤判。


例如一名40多歲中年男子,陰囊癢個不停,剛開始以為是黴菌感染長癬,礙於私密部位不好意思求醫,抹藥短暫止癢後又復發,拖了3年才發現是癌細胞搞的鬼,考慮長在特殊部位,最後用新式光動力療法。此療法在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是國外常用第1線療法。


建議判別是否長皮膚癌,就是看濕疹、皮癬或紅斑塗了藥止癢後,患處面積是否消失或減少;若是擴大或不適症狀惡化,就得找皮膚專科醫生做病理切片檢查,這是門診手術,當天即可回家,1星期後回診看報告。


輕微脫屑的紅斑不一定是普通皮膚病,有時皮膚搔癢不止也是內臟疾病外顯表現,例如與肝臟、腎臟疾病或初期糖尿病等有關,找醫生抽血生化檢驗結果就能真相大白回收獎勵金。(諮詢:台灣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盈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