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裸眼3D 下個科技競技場

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戰火蔓延至「裸眼3D」技術,宏達電、樂金(LG)、三星、華碩各大廠積極布局,成為下一個決勝關鍵。

以往3D是指需要配戴眼鏡才能看到立體擬真的畫面,有如身歷其境之感,以電影「阿凡達」帶動一股3D風潮,但裸眼3D則不用配戴眼鏡,具有獨特技術。

台廠中以宏達電最積極,與美國第三大行動電信業者史普林 (Sprint Nextel)合推3D手機,推出一款不需搭配特殊眼鏡的3D顯示智慧型手機「HTC EVO 3D」,預計今年夏天開賣,價格未定。EVO 3D可裸眼對應720p高解析度的3D畫面,為宏達電推出的首款裸眼3D智慧型手機。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曾經私下透露,華碩正投入開發搭配裸眼3D功能的平板電腦,最快今年下半年就會對外發表。

業者認為,各大廠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規格、配備都難分軒輊,除了藉由品牌吸引客戶,「裸眼3D」技術很可能成為下一個決勝點。

正在美國奧蘭多舉行的美國無線通訊科技展(CTIA Wireless)會場中,已看到大廠在3D裸眼技術燃料稅領域較勁。宏達電、樂金、三星皆在會中發表3D手機產品或相關投資計畫。

國外大廠也相當積極布局,韓國LG在會中發表第一款裸眼3D智慧型手機LG Thrill 4G,擬透過美國最大電信業者AT&T的通路販售,上市時間和價格未定。

三星則透過旗下創投機構Samsung Venture,砸下1500萬元,投資一家3D顯示技術供應商MasterImage 3D,全力卡位裸眼3D應用。

法人分析,發展多年的3D技術,先前應用牌照稅都聚焦在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等大螢幕市場,但由於必須配戴特殊眼鏡,加上產品價格居高不下,導致市場拓展一直受限。

業界認為,隨著年初任天堂推出掌上型遊戲機3DS ,支援裸眼3D螢幕功能,如同為3D應用找到一條新的道路,轉往小型螢幕的隨身裝置上發展,獲得消費者青睞。接下來,裸眼3D技術可能進一步被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更多行動裝置上,將成為下一波廝殺的決勝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