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兩害相權… 買春可以 別找小三?

英國每日郵報知名專欄作家麗絲‧鍾斯(Liz Jones)上月在該報撰文,提出一個爆炸性觀點,引發大批網友討論。

她說,男人天生對性的需求超過女人,比較會出軌偷腥,她寧願自己的男人付錢買春,也不要他在外頭有「小三」,因為買春只是單純的發洩,小三卻牽涉到感情。


★逢場作戲 何須大驚小怪


鍾斯指出,她覺得男人與妓女逢場作戲其實無足大驚小怪,然而如果另一半與小三發生婚外情,後果可能比買春嚴重,因為這意謂,他愛小三的程度可能甚於愛妻子,親密的程度亦然,而這不只牽涉到性。他們可能一起在床上閱讀,無所不談,甚至分享彼此的回憶。鍾斯說,這讓她無法忍受。


★精神戀愛 最是難以忍受


她提到自己的經驗,表示當年前夫最令她難以忍受的,不是經常與其他女子調情的輕佻行徑,也不是他坦承曾經買春,而是他與一名小三的精神戀愛,具體行為包括隨身攜帶對方的照片,向她傳簡訊,特別為她打理門面,一起上館子。鍾斯說,男人不可能為妓女做這些事,如果她的前夫只是逛紅燈戶,她其實可以原諒他,甚至不將它當一回事。


★伴侶偷腥 大可不必離婚


鍾斯說,如果她的丈夫或男友「守身如玉」,也不看網路上的色情影片,當然再好不過。不過,即使男人偶而付錢逢場作戲,也不應構成離婚或結束兩人關係的要件。


她強調,她無意充當全體女性的代言人,不過她認為,男人偷腥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只要不動真情,女人大可不必因此一手毀掉他的婚姻或事業,更不應該剝奪他對孩子的親權。


★性欲渴望 男天生多過女


鍾斯認為,大部分女性與「慾望城市」影集中的角色不同。一般女性對性的渴望不及男性,性愛念頭並不占據女性清醒的全部時間。她指出,事實上,多數女性享受性的程度不及男性,企盼的頻率也不如男性頻繁。更重要的是,一旦有了孩子,尤其是當腹部長出妊娠紋,女性通常會「性」趣缺缺。


她說,促使女性與另一半行房的唯一動機是,抓住對方,並因此自我陶醉,認為自己很有魅力。一旦擁有一名男人、他的孩子、他的青春與房子,女性通常不會沉迷於可笑而又耗費時間的床笫之樂。


★需求失衡 改變親密關係


她指出,已有數十年歷史的女性主義運動及部分時尚雜誌刊載的報導,其實一直在誤導女性。畢竟女性性欲先天就不如男性強烈。對女性來說,「性」不但只占有次要地位,甚至只能在一整天的無盡待辦事項中敬陪末座。


鍾斯認為,女人最嚮往的是兩人關係,其中包括愛、夥伴與親密的關係。另一方面,對男人而言,性與呼吸同樣重要。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女人因為事業、孩子或其他各種因素而排斥「性」,男人通常會基於需求而另尋慰藉及滿足資源回收

濕疹長期不癒 竟是皮膚癌!

問:我有一名中年朋友因濕疹、皮癬或紅斑發癢,多次塗藥卻沒法改善,求醫後病理切片發現是惡性腫瘤細胞作祟,證實是皮膚癌,為什麼僅是一般皮膚病症狀,最後會如此嚴重?(李先生)

答:濕疹、皮癬或紅斑等看似普通皮膚病,有些病患多用藥膏塗抹,擦了一陣子止癢殺菌的藥,卻未見病情改善;到醫院找到病灶,也延誤及早治療的時機。


多數人的錯誤認知,認為皮膚某處出現久治不癒的潰瘍,才會是癌上身的警訊,但這都是後期的徵兆,最近在門診遇到的,卻是早期癌症以一般皮膚病症表現,值得重視。


大部份皮膚癌早期都是以皮膚紅斑、黑斑等色素改變、微血管增生或凸起腫瘤表現,中、後期才可能出現難以痊癒的潰瘍;若單純以有沒有傷口、會不會癢痛等規則去判斷是否為惡性病變,多會造成誤判。


例如一名40多歲中年男子,陰囊癢個不停,剛開始以為是黴菌感染長癬,礙於私密部位不好意思求醫,抹藥短暫止癢後又復發,拖了3年才發現是癌細胞搞的鬼,考慮長在特殊部位,最後用新式光動力療法。此療法在皮膚原位癌及多種表淺皮膚癌是國外常用第1線療法。


建議判別是否長皮膚癌,就是看濕疹、皮癬或紅斑塗了藥止癢後,患處面積是否消失或減少;若是擴大或不適症狀惡化,就得找皮膚專科醫生做病理切片檢查,這是門診手術,當天即可回家,1星期後回診看報告。


輕微脫屑的紅斑不一定是普通皮膚病,有時皮膚搔癢不止也是內臟疾病外顯表現,例如與肝臟、腎臟疾病或初期糖尿病等有關,找醫生抽血生化檢驗結果就能真相大白回收獎勵金。(諮詢:台灣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盈君)

難屈難伸 熱敷電療加牽引

很多人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單純疼痛背後,可能隱藏不同疾病。台灣台安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劉大永表示,臨床診斷除了詢問病史,醫師也會透過X光片、神經傳導檢查等,釐清病因;面對重症患者,甚至要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評估脊椎手術的必要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曾頌惠指出,首次因背痛求診的患者,一定會詢問工作、年紀、有無外傷、脊椎疾病等病史。


★診斷:電極片、X光、核磁共振


劉大永說,若有腳麻症狀,醫師會把帶有微量電流的電極片,貼在患者皮膚上,以電流刺激神經,觀察神經或肌肉的電位變化,找出腿部痠麻的原因。


臨床上最常用的診斷方式,還是X光片。不過,劉大永說,X光片只能看出脊椎排列或椎間盤高度有無問題,如有神經病變需透過更精細的核磁共振檢查,才能釐清。


★治療:藥物+復健 慢慢地來


因姿勢不良、過度負重等所引發的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與脊椎關節炎等問題,曾頌惠說,臨床多採「緩和」療法,即以藥物結合復健,緩解病人不適。


劉大永指出,藥物治療部分,最常開立消炎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改善疼痛;但藥物只能治標,還需搭配熱敷、電療,甚至腰椎牽引等復健方式,才能有效緩解。


★治療:腰椎牽引 注意磅數


曾頌惠解釋,熱敷與電療原理相同,主要透過熱能與電能,放鬆患部肌肉,促進血液循環,讓受傷部位的發炎物質能儘速代謝,達到修護效果。


椎間盤突出患者復健時,有時會加入腰椎牽引治療,透過牽引的拉力,增加椎間空隙,降低椎間盤突出機會。不過她也提醒,腰椎牽引的磅數不宜過大,以免拉傷肌肉。


至於「坐如針氈」的尾椎骨挫傷患者,也是以熱敷、電療等方式促進尾椎、臀部部位血液循環,幫助骨頭癒合報廢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