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 2011

8900萬 惠普賣視訊會議部門

惠普公司(HP)1日以8900萬元的價碼將視訊會議事業部門賣給Polycom公司,因視訊會議系統Halo的獲利始終不佳,且此交易將使惠普更能聚焦於軟體和雲端服務的發展。

惠普在2005年推出高端企業服務系統Halo,但由於價格高昂,無法抵擋市場中價格較低的競爭產品。為一間會議室裝設Halo系統的費用是55萬元,每月另須支付1萬8000元服務費,且只能和同樣裝設Halo系統的地點進行視訊會議,無法連結其他公司的視訊會議各類資源回收價格系統。

Polycom執行長米勒(Andy Miller)說:「惠普會出售Halo 是因為Halo在視訊會議市場中就像座孤島」。他估計,目前在38個國家中,只有425間會議室使用Halo系統。市研業者TeleSpan Publishing分析師高德說,惠普只用8900萬元就賣掉這個部門「說明了一切」。

Polycom打算將Halo整合到公司現資源回收價格表有的視訊會議系統中,另外,惠普也同意轉售Polycom所有產品,包括個人電腦視訊軟體和小型視訊系統等。Polycom並表示,將擴大目前和微軟的合作。

對惠普來說,這樣的出售案極為罕見。不過惠普近幾季的表現乏善可陳,個人電腦銷售低迷、服務業務經營不順,先前才調降今年度財測。執行長亞帕瑟可(Leo Apotheker)目前打算,透過專注於發展軟體和雲端服務業務來調整公司營運。

亞帕瑟可正積極向其他硬體製造商推廣自家的WebOS作業系統,希望行動裝置能廣泛應用WebOS,而惠普預定今夏推出的平板電腦TouchPad也將內建WebOS。他在All Things Digital研討會上說:「我認為WebOS是品質極佳的作業系統,沒道理只有惠普的硬體產品才能搭載WebOS」。

亞帕瑟可準備帶領惠普投入和Google、微軟及蘋果的競爭中。不過他認為,雖然惠普較晚才進入市場,但這使惠普有時間改進WebOS,「WebOS已經準備好在最佳的時機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