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隨著Luxgen M7 Turbo上市,我們藉此機會重新檢視台灣現今七人座MPV的市場概況!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總體來說,目前台灣汽車市場中常態販售的七人座MPV其實並不多,國產車中僅有Luxgen M7 Turbo〈原稱為Luxgen7 MPV〉,而進口車部分則有SsangYong Stavic Toyota Previa、Alphard、與甫於2014年2月上市的VW Sharan,此外,貿易商引進的Toyota Sienna也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雖然長久以來,此類七人座MPV在台灣汽車市場中並非銷售大宗,但卻一直維持著穩定的銷量,還是有部分需要較多運載機能的銷費者會選購;其中Toyota Previa與Luxgen M7 Turbo〈原稱為Luxgen7 MPV〉於2013年度的總銷售量相當,分別為2681輛與2357輛,幾乎平分秋色,若是將其他車款銷量也算進來,全年大約有6000輛左右的規模,基本上,該級距市場大多已被較小尺碼的轎式休旅車所瓜分,由其是Toyota Wish全年銷量約莫在15000~20000輛之間,幾乎壟斷MPV市場。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老年化時代來臨,三代同堂的機會增加,消費者對於車輛運載能力勢必有所增加,Toyota Wish、Mazda5等轎式休旅車空間仍受到侷限,因此,尺寸較大、空間規劃較完整的七人座MPV將有成長的機會。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因此,Luxgen M7 Turbo主打三代同堂用車,並以「愛的最大分母」為行銷主張,期盼能夠吸引三代同堂家庭青睞。而在對手部份,Toyota Previa仍就是最大的競爭者,另外,在2014年還加入了歐系的VW Sharan,各有不同特色,M7 Turbo依舊以科技智慧車為最大特色,並且融入更多地家庭用車元素,強化乘坐舒適與配備,並且在價格上有一定的優勢,將可望在此級距中有更好的表現。

強調著「三代同堂」,是此次Luxgen M7 Turbo上市時強調的主要訴求。的確,隸屬於MPV級距的Luxgen M7 Turbo,從字面上解釋,Multi-Purpose Vehicle,強調的就是多功能。
以人為本,多功能車款MPV在台的歷史沿革
強調載員機能,是MPV車型的強項。
可能會有許多消費者混淆,SUV也強調多功能,MPV也強調多功能,兩者的分野是?其實單從字面上區別,拉高底盤高度的Sport Utility Vehicle,較強調地表征服能力的表現,而MPV,則是以載客為主的表現為主。
回溯MPV車型歷史,其實最早可從1950年代Volkswagen Transporter,也就是當前VWCV T5車型的始祖開始談起,異於傳統三廂式車體設計的單廂式車體,透過空間的方正使用,讓其有著更佳的載客空間,雖然Transporter較偏向客貨兩用,但論這單廂式的空間運用,Transporter可說是MPV的最早起源。
以人為本,多功能車款MPV在台的歷史沿革
Volkswagen Transporter可說是MPV車型的開山始祖。
擺脫了商用的貨車概念,正式以載員為主的MPV車型,大約可從1980年代論之。當時除了歐洲有著相當受歡迎的Renault Espace以外,美國也在Plymouth此品牌推出了Voyager之後,於當地市場創造了全新車型,不僅讓此品牌成功獲利,也連帶讓Chrysler此集團營收表現更上層樓,更讓MPV車型成為美國當地市場最受歡迎的一款車,不過當地習慣稱之為Minivan,而非MPV。
也由於1980至1990年代美系車款在台的大行其道,讓此MPV車型同樣於台灣市場有著不低的能見度,除了上文所述的Plymouth Voyager以外,還有其兄弟車款Chrysler Town & Country、Dodge Caravan等車型,雖然其中因Plymouth的品牌消失、改掛上Chrysler品牌繼續銷售外,Town & Country車型更於2006年透過Chrysler與中華汽車千屬合作備忘錄、成立台灣克萊斯勒汽車銷售股份有限公司後,將Town & Country在台灣在地生產。
身為美國市場MPV先驅的Plymouth Voyager,問世後市場出乎預期的熱銷。
由於Plymouth Voyager的熱銷,讓Chrysler集團也同步推出Town & Country兄弟車款。
集團中的Dodge Caravan也是兄弟車款之一。
除了Chrysler集團以外,台灣市場也可見到GM集團旗下品牌如Oldsmobile Silhouette、Pontiac Trans Sport等車型的現身。當然,Ford集團也不會缺席,以Ford Windstar此代表車款為主,且此車型更於2006年以Freestar姿態接棒,與當時的國產Town & Country車型成為美系MPV在台的最後身影。
GM集團中的Oldsmobile Silhouette也加入了MPV市場戰局。
Ford Windstar則是Ford品牌旗下最知名的MPV車型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