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0, 2014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1990年代的美式MPV風潮之後,時序進入21世紀,鑒於更趨擁擠的用車環境,MPV車型開始有了縮小化的轉變,此時以日系車款為主,除了短暫現身的Honda Stream以外,還有同期切入市場的Mazda Premacy,也就是後來以Mazda5切入市場的前身,加上雙生車款Ford MAV,以異於傳統標準三排座椅的5+2式彈性座椅設計,改為轎式休旅車款姿態導入市場,加上後來加入戰局的Toyota Wish,開創出全新的市場藍海。日系車款還不僅如此,除了較為小型的轎式休旅車款以外,標準三排座椅的MPV車型,還有Mazda MPV,與Toyota品牌旗下的Previa與近來才導入台灣市場的Alphard。Nissan品牌也不缺席,從標準MPV車型的Quest開始,還有Serena,與停產不久的Grand Livina等,至今Nissan已完全退出此MPV市場。
從Mazda Premacy開始,台灣市場掀起了一波全新MPV轎式休旅車風潮。
Nissan Quest為Nissan切入美國MPV市場的代表車型,台灣也曾引進。
Nissan Serena也曾是台灣裕隆日產主推的MPV車型之一。
近來Toyota所推出的Alphard車型,主打頂級的MPV格局。
Toyota Previa可說是目前Toyota旗下銷售最佳的標準MPV車型。
Toyota Wish乃是稱霸國產轎式休旅車的王牌。
歐系品牌方面,除了最早登台的Renault Espace以外,還有同品牌的Scenic與較大尺碼的Grand Scenic,及短暫現身的Opel Zafira。Volkswagen品牌方面,最早則有Sharan此代表,直至近年來更以5+2轎式休旅車款的Touran與新世代Sharan切入市場,可說是近年來針對MPV車型經營最為用心的歐系品牌。
Renault Espace可說是歐洲MPV車型的始祖。
Sharan可說是Volkswagen品牌最早引進台灣的MPV車型,此為最新引進車款。
Touran則是Volkswagen品牌旗下的轎式休旅車款代表。
韓系品牌也曾加入此市場戰局,以集團資源、同底盤基礎打造的Kia Carnival與Hyundai Trajet以外,Kia還有尺碼較小的Juice與Carens。此外,Daewoo也有Tacuma車型,可見此市場級距的熱鬧。
Hyundai Trajet則是韓系MPV代表車型。
國產市場中,除了上述的國產化的Mazda Premacy、Ford MAV與Toyota Wish以外,另外還有盤據此市場許久的Mitsubishi Savrin,不過在原廠產品策略,與當前越趨嚴苛的環保法規限制,讓當前僅剩下Mazda5、Toyota Wish,與本文主角Luxgen M7 Turbo,未來還將以國產之姿現身的Kia Carens。
Kia Carens未來也將引進台灣市場國產。
從1980年代至今MPV成為了台灣市場中不可或缺的市場區塊,雖然沒有SUV般的壯大,但在其更優越的載客能力,仍有其市場的存在價值。
對某些人來說,什麼速度快感,什麼流線動感,都比不上滿載全家老小同車舒適出遊來得美滿,車對他們而言不僅只是滿足個人慾望的延伸,更是確保闔家安心移動的幸福堡壘。
而面對這樣的消費客群來說,七人座車款一直都是購車時的主要標的之一,這樣的車通常體積仍不致過度龐大,連帶的包括售價、油耗等經濟面向與便利性也不會因此犧牲太多,但一旦需要乘載多人時,又可以滿載全家大小一齊移動,省卻多輛車整合調度的困擾,因此,對於家庭型消費者而言,當然是極富魅力的汽車產品類型。
就算大型MPV者如Mercedes-Benz R-Class尺碼也尚稱適切,街頭穿梭仍算方便。
而一旦有了高酬載需求,七人座車款隨即能讓全家同遊。
另外就算不載人,七人座車款寬敞的空間與彈性的座椅機能也讓置放大型物件輕鬆愉快。
正因如此,七人座類型汽車商品在台灣始終都有著相當多的家庭買家支持,而等級由下往上,從擁有月販千輛以上的Toyota Wish與同級的Mazda 5開始,直至售價高達349萬元的Mercedes-Benz R350 CDI,中間的選項可說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在此想再度強調的是,所謂「七人座」,指的是這些車款的功能,而並非意指某類車款的歸納方式。簡單說,同樣擁有七人座功能的車款,不僅有MPV,也有SUV等複合機能車型,而光就MPV來看,就又可依產地、尺碼分類,以今天參與專題的主角群來說,像是Luxgen M7 Turbo便屬國產中型MPV,Ssangyong Stavic則為進口大型MPV,Volkswagen Sharan為進口中型MPV、Peugeot為進口小型MPV,至於Hyundai Santa Fe則是國產中大型SUV,等級各異,當然也因此得以滿足各類型家庭消費者不同的需求。
從國產小型MPV如Mazda 5開始,便可享受全家同遊的幸福。
雖然總代理沒販售,Toyota Sienna透過貿易商引進後仍是款相當受歡迎的大型進口MPV
於是乎,很明顯的今天的專題並不算是傳統門當戶對然後短兵相接拚個你死我活的集體評比,而是試圖以解構、介紹的方式,讓每個擁有多人酬載需求的買家,都能選到一款適合自己的七人座車款,這當然不是一道黑白分明的是非題,而是各取所需的選擇題,至於該怎麼選,當然得繼續看下去...
Hyundai Santa Fe
於2014年導入國產化的新一代Santa Fe,在產品線中提供七人座車型,同時在Luxgen不再提供U7 Turbo七人座車型後,讓它成為市場上唯一的國產七人座SUV,甚至是150萬內唯一的七人座SUV,在市場上有著獨有性,同時還配有四輪傳動系統;建議售價147.9萬的Santa Fe皇家七人款,雖然售價已經跨入進口車等級,但是它除了是在台灣生產外,整體產品實力卻相當夠水準,無論各項配備與表現都足以與進口車相媲美。
Luxgen M7 Turbo
Luxgen創立以來所推出的首輛作品就是M7 Turbo的前身Luxgen7 MPV,2009年Luxgen7 MPV以智慧車為出發點成功創造話題,並且填補了市場上未有國產七人座MPV的空缺;到了2014年,在Luxgen陸續重新整合旗下產品命名方式之際,推出小改款車型,並重新定名為M7 Turbo,並且針對消費者需求,同時提供「客貨車」與「客車」之不同設定之車型,讓消費者可以有更適切的選擇;而在市場上,M7 Turbo仍然是唯一的國產七人座MPV,建議售價84.5萬~127萬,高階車型擁有比進口車更豐富的安全與科技配備,讓它展現高度地C/P值。
Peugeot 5008
在本次評測中,5008是尺碼最小的一款,為市場中少數的進口轎旅車,最接近的對手是Volkswagen Touran,但Touran在整體尺寸上都略小於5008,也間接成就了5008在市場上的獨特性;而且5008在定價策略上,基本建議售價自158萬起,本次試駕的高階車型則為168萬起,比起多數其他七人座休旅來得高,走較精緻化、高級化路線,相對較小的尺碼,雖然空間較吃虧,但是駕駛手感最接近一般房車,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最不需要時間適應。
SsangYong Stavic
在2014年台北車展發表的全新一代Stavic,改搭載2.0升柴油動力,價格也變得更親民,建議售價為149萬,是200萬內唯一車長超過5m的全尺寸MPV,也因為它的車身尺碼夠大,也創造了十分寬敞的車內空間,有著完整地七人座乘坐空間,對於有空間需求量較大的買家來說,有著很大的吸引力,另外,在其它配備方面也是一應俱全,若單以尺寸來看的話,Stavic的確相當划算。
Volkswagen Sharan
Volkswagen Sharan可說是在本次評測中,無論價格與定位最貼近消費者預期的一款,也是繼Toyota Previa之後,另一款主流尺碼的七人座MPV,也讓市場中有了一款全尺寸的歐系七人座MPV可選擇,除了本次的評測的2.0 TDI柴油動力車型,另還有提供1.4 TSI汽油動力車型,入手價自138.8萬起至頂級的178.8萬,共有五個車型,是唯一在此價格帶中同時提供汽油與柴油動力的車系,讓消費者可以有不同動力之選擇。
曾經我們說過,臺灣市場的七人座產品相對稀有,但對於仍有不少的大家庭而言,依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這次我們便藉著各款不同級距的七人座產品,一探究竟。
臺灣市場的七人座產品雖然不致匱乏,但面對於俯拾皆是的三廂四門房車,這些訴求多人乘坐的車款還是相對稀少,對於距有多人承載需求的大家庭而言,可以選擇的對象也相當有限,無論是相對實惠的國產車款,或者是價格較高的進口產品,皆難以稱之為豐富。在有限的選擇中,我們挑出了Hyundai Santa Fe、Luxgen M7 Turbo、Peugeot 5008、Ssangyong Stavic與Volkswagen Sharan這群分屬不同級距與定位的七人座產品,試圖解構七人座車款的魅力。
當然,會將目光投向座椅排數超過兩排、承載數量超過五人的車款,絕大多數的理由想必是為了其多元彈性的空間使用變化。無論是乘客座椅的調整,或者是廣闊的置物空間,都是這些七人座車款所擁有的優勢。但,面對著級距不同的七人座產品又該如何選擇?從空間的表現上或許能夠略探一二。
Hyundai Santa Fe
談到大空間,不少消費者自然而然地就直接聯想到俗稱休旅車的SUV車款,確實在部分大眾的心底,SUV是最直接與大空間連結起的車款,而Hyundai Santa Fe正好這5輛車中唯一屬於SUV範疇的產品。定位為國產中大型Santa Fe,4690mm的車長與2700mm的軸距並非5款車之最,與車長超越4.8米的中型MPV或是逾5米的大型MPV相比,Santa Fe在一旁還顯得嬌小。
Santa Fe是5款車中唯一的SUV產品。
不過,既然設計為可容納三排七人座的中大型SUV,Santa Fe的第二排座椅雖然設計為6/4可分離傾倒式,但為了提供更多元的後座乘坐空間,第二排座椅的椅面不僅可以前後滑動,兩旁椅背角度也可獨立調整,不過還是以6/4分離的比例進行調整罷了。在此基礎下,若將第二排椅面調整至最後,能夠為身高177公分的成年男性提供18公分的第二排膝部空間與9.5公分的頭部空間。而第三排即使是身高170公分的乘客,也能獲得3公分的膝部空間與3.5公分的頭部空間。搭配153公分寬的第二排寬度,以及139公分寬的第三排座艙區寬度,Santa Fe的第二與第三排乘坐空間依然相當充裕。
第二排與第三排乘坐空間與一般小型MPV相仿,但第三排座椅的乘坐空間仍可提供約3公分與3.5公分的膝部與頭部空間。
第二排座椅中央雖然可以以扶手方式傾倒,但椅背與椅面的調整仍依循6/4分離的模式進行。
同時,在三排滿載的情況下,Santa Fe也還有35公分深、136.5公分寬與77.5公分高的行李廂空間。當需要更多至務需求時,能夠傾倒收折的第三排與第二排座椅,可已分別讓行李廂深度擴充達104公分,最多甚至可以達到196公分的最大行李廂深度,足以應付各種日常生活常見的物品。不過,由於Santa Fe仍屬於高底盤的SUV車款,行李廂開口的距地高度達到78公分之譜,對於身行較為嬌小的消費而言,放置物品時可能會有些許吃力。
受限於高底盤SUV設定,Santa Fe的行李廂離地高度較高,對於身型嬌小的消費者而言仍有些許不便。
Luxgen M7 Turbo
身為國產中型MPV的代表,也是目前臺灣市場中國產MPV體型最大的Luxgen M7 Turbo,車長4845mm、車寬1876mm、車高1768mm的體型與進口的Volkswagen Sharan相當,2919mm的軸距也超越國內熱銷的Toyota Wish與Mazda Mazda5等車。也因此,在其前身Luxgen 7 MPV發表之後,在街道上的能見度一直不差,也成為部分公司行號用以接送客戶的商務用車。
Luxgen M7 Turbo為國內少數的國產中型MPV,廣闊的身軀受到不少公司行號與接送業者的喜好。
因為體型已屬中型MPV之故,加上較趨廂型化的車體設計,在同樣將第二排座椅推至最後,並分別以身高177公分與170公分之成年男性進入第二排與第三排之後,第二排座艙可以提供30公分的膝部空間與10公分的頭部空間。而第三排座椅則給予乘客7公分的膝部空間,但由於車頂在後方向下收,加上座著點較高的關係,雖然附有第三排椅背調整功能,但在調整至自然、舒適角度後,頭頂已無可避免地與車頂接觸,若是身高170公分以下的乘客,也許才能享受較為舒適的乘坐空間。另外,本次參與評比的 M7 Turbo第二排座椅採用雙獨立座椅設定,沙發式的座椅搭配椅面前後與椅背角度可調功能,也帶來不俗的乘坐舒適感。
雖然第二排的乘坐空間寬敞,但第三排雖然可以提供7公分的膝部空間,將椅背調整為舒適自然角度後,頭部卻會與車頂空間接觸。
嚴格來說本次Luxgen所提供的M7 Turbo為六人座配置,第二排的沙發式座椅相當舒適。
在後方,行李廂採下凹式設計的M7 Turbo擁有深48.5公分、寬116.5公分與高124公分的行李廂空間。不過,當第三排座椅向下收折後,原有高124公分的行李廂高度便被填平,但好處是獲得更為平整的行李廂底板,搭配116公分的行李廂深度,創造更為充裕的置物空間。但,第二排的雙獨立座椅椅背僅能向前傾倒,雖然最大深度能夠拓展至215公分,卻因為兩張座椅第二排座椅的關係而有所受限。
行李廂採取下凹式的設計,但第三排座椅收折後便填滿行李箱底板,而第二排座椅也無法全數收折。
Peugeot 5008
身長「僅有」4259mm的Peugeot在這次彙集的5款車種可以算是最迷你的一款,放諸臺灣市場,不論價位Peugeot 5008與現今熱賣的Toyota Wish與Mazda Mazda5皆屬小型MPV的級距。不相全尺寸MPV那般碩大,5008之流擁有與一般房車相近的車長與軸距,較為靈巧的身段更適合在都會之中穿梭,加上三排七人座的彈性設定,成為「適時」需要多人乘坐時的聰明選擇之一。
5008的體型位屬小型MPV級距,車身尺碼為5款車中最迷你的一款。
雖然僅是小型MPV,5008為後座的第二與第三排皆設計為獨立座椅,也就是說包含前座在內,車室中的7張座椅皆為獨立座椅,後座的5張座椅皆可獨立收折。第二排的三張座椅椅面與椅背也皆能獨立調整,多元的使用彈性展露無遺。但受限於小型MPV的身段,在第二排座椅後推至底後,雖然可以為第二排乘客提供17公分的膝部空間與6公分的頭部空間。然而身高170公分的乘客進入第三排後,腳板必須以不正常的角度置放才能獲得2公分的膝部空間,頭部更是完全貼緊車頂,更遑論乘坐舒適度。
5008的後座對於成年男性而言略顯侷促,但也是由於體型較小的緣故。
與多數的歐系MPV相同,5008後座採全數獨立設計,皆可獨立收折,第二排的三張座椅之椅背與椅面皆能獨立調整。
不過,Peugeot對於空間使用的巧思,卻未因為體型受限而有所妥協,雖然因為車身尺碼的關係,三排滿載的狀況下行李廂深度僅有27公分、高度也僅有85公分。但是不需拆卸便能完全收折的第三排與第二排座椅,可以分別讓行李廂深度拓展為98公分與185公分,搭配椅背上所附的面板,輕輕鬆鬆便能創造完全平整的行李箱底部。若僅是偶爾需要面對5人以上乘坐的需求,卻又喜愛MPV車款的使用彈性,5008這類小型MPV確實是折衷之下的選擇。
5008座椅後方的面板與行李廂附屬的摺疊式底板能夠創造完全平面的行李廂空間。
Ssangyong Stavic
車長5130mm、車高1915mm、車寬1850mm的無論視覺上或是實際數據,Stavic在體型面的比較皆為本次專題中5款車之最,軸距達3000mm的Stavic在國外甚至有生產四排九人座之車型,但臺灣市場中雙龍汽車僅導入七人座版本。即使如此,車長逾5米、軸距達3米的Stavic也是臺灣市場中罕見的大型MPV車款。
屬於全尺寸MPV的Stavic體型碩大,雖然國內僅引進三排七人座版本,但國外甚至推出有四排九人座版本。
也因為其碩大的體型,車內的乘坐空間對於Stavic而言只是小菜一碟,甚至還可以使用2/2/3的7人座配置,與一般MPV常見的2/3/2配置有所差異。而在龐大的Stavic肚內,即使將第二排座椅推向最後,為第二排乘客提供22.5公分膝部空間與12公分頭部空間之後,第三排的乘客也可獲得17公分的膝部空間與5公分的頭部空間。不僅如此,除了第二排座椅的椅面與椅背皆可獨立調整外,第三排座椅也可透過滑軌前後移動,並且附有椅背調整功能,提供更多元的乘坐彈性。
受惠於龐大的體型,Stavic無論第二排與第三排皆能有充裕的乘坐空間。
採用2/2/3的座椅設定能讓第三排乘客順暢進出。
當然,拜其車身尺碼所賜,Stavic即使是三排座椅全部豎直,也能給予深57公分、寬116公分、高105公分的行李廂空間。第三排座椅傾倒後,則能將深度拓展為127公分,若是繼續將第二排座椅傾倒,便能一舉擴充為220公分的深度。不過,Stavic雖然體型碩大,但並未設計能夠完全收折的後排座椅,若要平整化的行李箱底板,則是需要拆卸座椅才能獲得,當有大件物品載運需求時略顯不便。
行李廂的使用上,若要讓底板平整必須拆卸第三排座椅,在使用彈性上略打折扣。
Volkswagen Sharan
睽違臺灣市場多年的Volkswagen Sharan,於今年年初再次重回臺灣市場搶功國內的進口MPV市場。車長4845mm、車寬1904mm與車高1720mm的體型,搭配近似於廂型的方正輪廓,讓Sharan能夠提供充裕且寬敞的車室空間。同時,Sharan再度回到臺灣,也是為國內車款數稀少的進口平價MPV市場再添活血。
在空間使用的導向上,Sharan輪廓設計較偏方正。
較趨方正的輪廓,從外觀上便能感覺Sharan將能夠提供不俗的乘坐空間。進入車室之中,Sharan就如同常見的歐系MPV一般,採用2/2/3的座椅配置,並且將第二、第三排的座已全數採用獨立設計,第二排的3張座椅椅面與椅背皆能獨立調整,第三排座椅也可獨立收折。在Sharan車內,以與其他4款車相同的標準測量,第二排可以提供17公分的膝部空間與11公分的頭部空間。而第三排則能給予6公分的膝部空間與3公分的頭部空間,受惠於較為方正的車身輪廓,即使滿載七位成人也能輕鬆應對。
Sharan第二排與第三排都有充裕的乘坐空間,受惠於方正的輪廓頭部也有充裕的空間。
Sharan第二排同樣具有獨立的椅面與椅背調整功能。
行李廂的空間表現上,Sharan與同樣身為中型MPV的Luxgen M7 Turbo相去不遠,即使是三排座椅豎直,依然能夠提供49公分深、109公分寬與113公分高的行李廂空間。將第三排座椅傾倒後,則能將深度加大至120公分的水準,若是連帶將第二排座椅一併收折,便能達到213公分之譜。同時,Sharan的後座座椅除了全數獨立外,也皆能完全收折,換句話說,當第二與第三排座椅全數傾倒後,所能換取的便是全然平整的行李廂空間,增添更多的使用便利性。
Sharan可已全數收折的後排座椅不僅不需拆卸座椅便能有平整的行李廂空間,還具有213公分的最大深度。
Santa Fe、M7 Turbo、5008、Stavic、Sharan空間比較表:
闔家同遊選擇題─五款七人座產品空間正面交鋒

--> --> --> 推薦閱讀:
1:  泳輪汽車-歡迎光臨泳輪汽車,新竹專業修車廠負責BMW,賓士,保時捷及各式國產汽車等產品開發,原廠電腦保養維修改裝,各式汽車精品以及進口外匯車買賣等服務
2.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3.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4.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5. 新竹免費汽車道路救援服務-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隨著Luxgen M7 Turbo上市,我們藉此機會重新檢視台灣現今七人座MPV的市場概況!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總體來說,目前台灣汽車市場中常態販售的七人座MPV其實並不多,國產車中僅有Luxgen M7 Turbo〈原稱為Luxgen7 MPV〉,而進口車部分則有SsangYong Stavic Toyota Previa、Alphard、與甫於2014年2月上市的VW Sharan,此外,貿易商引進的Toyota Sienna也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雖然長久以來,此類七人座MPV在台灣汽車市場中並非銷售大宗,但卻一直維持著穩定的銷量,還是有部分需要較多運載機能的銷費者會選購;其中Toyota Previa與Luxgen M7 Turbo〈原稱為Luxgen7 MPV〉於2013年度的總銷售量相當,分別為2681輛與2357輛,幾乎平分秋色,若是將其他車款銷量也算進來,全年大約有6000輛左右的規模,基本上,該級距市場大多已被較小尺碼的轎式休旅車所瓜分,由其是Toyota Wish全年銷量約莫在15000~20000輛之間,幾乎壟斷MPV市場。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隨著人口結構改變,老年化時代來臨,三代同堂的機會增加,消費者對於車輛運載能力勢必有所增加,Toyota Wish、Mazda5等轎式休旅車空間仍受到侷限,因此,尺寸較大、空間規劃較完整的七人座MPV將有成長的機會。
台灣現今七人座MPV市場概況
因此,Luxgen M7 Turbo主打三代同堂用車,並以「愛的最大分母」為行銷主張,期盼能夠吸引三代同堂家庭青睞。而在對手部份,Toyota Previa仍就是最大的競爭者,另外,在2014年還加入了歐系的VW Sharan,各有不同特色,M7 Turbo依舊以科技智慧車為最大特色,並且融入更多地家庭用車元素,強化乘坐舒適與配備,並且在價格上有一定的優勢,將可望在此級距中有更好的表現。

強調著「三代同堂」,是此次Luxgen M7 Turbo上市時強調的主要訴求。的確,隸屬於MPV級距的Luxgen M7 Turbo,從字面上解釋,Multi-Purpose Vehicle,強調的就是多功能。
以人為本,多功能車款MPV在台的歷史沿革
強調載員機能,是MPV車型的強項。
可能會有許多消費者混淆,SUV也強調多功能,MPV也強調多功能,兩者的分野是?其實單從字面上區別,拉高底盤高度的Sport Utility Vehicle,較強調地表征服能力的表現,而MPV,則是以載客為主的表現為主。
回溯MPV車型歷史,其實最早可從1950年代Volkswagen Transporter,也就是當前VWCV T5車型的始祖開始談起,異於傳統三廂式車體設計的單廂式車體,透過空間的方正使用,讓其有著更佳的載客空間,雖然Transporter較偏向客貨兩用,但論這單廂式的空間運用,Transporter可說是MPV的最早起源。
以人為本,多功能車款MPV在台的歷史沿革
Volkswagen Transporter可說是MPV車型的開山始祖。
擺脫了商用的貨車概念,正式以載員為主的MPV車型,大約可從1980年代論之。當時除了歐洲有著相當受歡迎的Renault Espace以外,美國也在Plymouth此品牌推出了Voyager之後,於當地市場創造了全新車型,不僅讓此品牌成功獲利,也連帶讓Chrysler此集團營收表現更上層樓,更讓MPV車型成為美國當地市場最受歡迎的一款車,不過當地習慣稱之為Minivan,而非MPV。
也由於1980至1990年代美系車款在台的大行其道,讓此MPV車型同樣於台灣市場有著不低的能見度,除了上文所述的Plymouth Voyager以外,還有其兄弟車款Chrysler Town & Country、Dodge Caravan等車型,雖然其中因Plymouth的品牌消失、改掛上Chrysler品牌繼續銷售外,Town & Country車型更於2006年透過Chrysler與中華汽車千屬合作備忘錄、成立台灣克萊斯勒汽車銷售股份有限公司後,將Town & Country在台灣在地生產。
身為美國市場MPV先驅的Plymouth Voyager,問世後市場出乎預期的熱銷。
由於Plymouth Voyager的熱銷,讓Chrysler集團也同步推出Town & Country兄弟車款。
集團中的Dodge Caravan也是兄弟車款之一。
除了Chrysler集團以外,台灣市場也可見到GM集團旗下品牌如Oldsmobile Silhouette、Pontiac Trans Sport等車型的現身。當然,Ford集團也不會缺席,以Ford Windstar此代表車款為主,且此車型更於2006年以Freestar姿態接棒,與當時的國產Town & Country車型成為美系MPV在台的最後身影。
GM集團中的Oldsmobile Silhouette也加入了MPV市場戰局。
Ford Windstar則是Ford品牌旗下最知名的MPV車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