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14

節省汽車保養費 有訣竅

消費者保養汽車,如果能掌握部分訣竅,可節省達數百元的費用。消費者報導雜誌的一位員工有一部2012年款的豐田Prius油電混合車,最近要做行駛3萬哩的例行汽車保養。根據汽車用戶手冊規定的保養內容,車行的保養費為249元,但這位員工最後只用85元便完成保養,節省了66%的費用。
許多汽車開到3萬哩或滿三年,就要做例行保養。部分汽車商免費承擔新車的初期保養,如豐田公司在汽車頭兩年或2萬5000哩內免費保養,以先到者為準。但兩年之後和行駛哩程超過2萬5000哩,保養費就由車主承擔。

消費者報導建議,為節省汽車保養費,消費者可注意以下事項。

1. 不提哩程。如果車主告訴車行,要做汽車行駛1萬5000哩或3萬哩的標準保養,就是自討沒趣,哪怕車行只簡單地更換機油,也會開出巨額帳單。在汽車修理網站RepairPal上,汽車行駛3萬哩的標準保養費是169元到247元。

2. 減少項目。在豐田公司的汽車用戶手冊上,3萬哩的保養項目達20種,包括檢查方向盤轉向液、油門墊片和轉向齒輪箱等。其中的許多保養車行可能不做,或者車主可自己動手。車主可能認為,車行的例行保養是免費檢查。實際上車主到車行做保養時,只需讓車行稍做檢查,並講明該做哪些保養即可,而且不會因此而收費。

有一家豐田車行就曾大發慈悲,告訴車主不用做行駛3萬哩的檢查,只換機油和做部分檢查足矣。因此,消費者報導的這位豐田Prious油電混合車的車主,就把保養項目縮小到僅有三項﹕換機油和機油濾芯、輪胎前後調換,和更換空氣濾芯。

3. 據理力爭。RepairPal網站的服務標價顯示,只換機油和機油濾芯、輪胎調換和更換空氣濾芯的費用是113到174元,大大低於原先的169 到247元。向車行出示後,車行也降低了收費標準,把費用從247元降至174元。

4. 多家比較。如果不是只找一家車行,而是詢問更多車行,就可節省更多。同樣是換機油和機油濾芯、車輪調換和換空氣濾芯三項,價格從116到174元不等。單是換空氣濾芯一項內容,費用就從46元到95元。

5. 尋找特價。在Firestone服務中心的135元保養費中,65元是換機油,用的是Prius車規定的合成機油。但Firestone網站提供過合成機油的特價,換機油只需50元。在詢問Firestone中心為何沒給特價機油時,對方表示「可給予特價」。一家豐田公司的車行建議車主等等再調換輪胎,因為公司網站會經常刊登調換輪胎的折扣券。

6. 自己動手。車主如果自己動手保養車,節省幅度可更大。上網買一個空氣濾芯只要15元,消費者報導雜誌的一位同仁買到後,他的13歲兒子幫忙安裝,只用五分鐘便大功告成,還包括在YouTube看了兩分鐘錄影,而且安裝也不需工具。

自己換機油可節省19到34元,YouTube網站有如何換機油的介紹,機油和機油濾芯的價格很便宜,換機油濾芯所需的扳手也不貴。

自己調換輪胎可節省15到25元以上,但如果沒有千斤頂,調換輪胎就會非常吃力。

7. 檢查清單。對車行增加的維修項目,不要一概全盤接受。兩家豐田車行在給車主的3萬哩保養清單上,列舉了車廠沒有規定的保養項目,包括更換空氣濾芯和雨刷、清洗和調節煞車,及重新平衡輪胎。

車行有時會自行加上不必要的保養項目,如清洗可能受損的變速系統和引擎,提前更換發動機的同步帶,這些保養的費用都比較貴。凡是汽車用戶手冊上沒有列明的保養,都不能沒有解釋就輕易答應。即使車行說的有理,也要在貨比三家之後再做決定。

讀者需要更多有關汽車保養資訊可參閱此!
--> --> --> 推薦閱讀:
1:  泳輪汽車-歡迎光臨泳輪汽車,新竹專業修車廠負責BMW,賓士,保時捷及各式國產汽車等產品開發,原廠電腦保養維修改裝,各式汽車精品以及進口外匯車買賣等服務
2. 新竹汽車保養廠-泳輪汽車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及工研院附近,鄰近竹北竹東,感謝新竹車友推薦泳輪汽車修理廠
3. 汽車保養項目表(汽車保養里程數紀錄表)-不要忘了為愛車做汽車定期保養
4. 新竹汽車冷氣維修保養-您想解決汽車冷氣不冷或汽車冷氣不夠冷嗎? 推薦新竹修汽車冷氣來泳倫汽車保養廠
5. 新竹免費汽車道路救援服務-汽車電瓶沒電,水箱沒水,油箱沒油忘了加油,輪胎爆胎,輪胎爆胎沒氣,泳輪汽車隨時協助您的愛車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