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雅虎 傳將退出日本市場

消息人士透露,雅虎公司(Yahoo)正和日本無線電信商軟體銀行(Softbank)進行深入協商,打算出脫雅虎雙方的日本合資事業逾三成股權,最快幾周內拍板定案。但軟銀已否認有意接手雅虎的股權。

路透2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雅虎可能在幾周內將所持日本雅虎的35%股權轉讓給軟銀,退出日本網路市場。據外界估計,這些股權的價值不到75億美元。

不過,為了稅務問題,雅虎殺肉場不太可能直接出售股權,可能改透過資產互換或推出追蹤股等方式,逐步脫售持股。根據彭博蒐集的資料,如果交易成功,這將成為日本史上規模最大的網路資產出售案。

軟銀發言人拔井武曉表示,公司並未和雅虎討論收購股權事宜。雅虎發言人則拒絕發表評論。

消息人士說,如果售股交易拍板定案,雅虎可能把注意力轉到中國市場。據估計,雅戶持零件車有中國知名網路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大約四成股權。雅虎與阿里巴巴近期並未舉行任何協商。阿里巴巴發言人去年9月表示,已打消向雅虎買回持股的念頭。

雅虎高層最近在法說會上透露,過去數周來內部主管已公開討論退出日本市場的可能性,但雅虎和合作夥伴正在討論節稅的做法,以順利推動交易。

分析師說,出售日本合資事業的持股將替綠化汽車回收雅虎挹注資金,應可獲得投資人熱烈支持。雅虎執行長巴茲(Carol Bartz)為讓這家曾經風光一時的網路公司東山再起、力抗Google 和臉書(Facebook)等新興網路勢力,已宣布裁員1%並出售旗下營運不善的事業。

此外,雅虎去年決定關閉社交新聞網站Yahoo!Buzz;巴茲也和微軟公司簽定十年合作協議,讓後者取得網路搜尋技術和經營搜尋廣告平台,藉此削減公司開支。

雅虎和軟銀1995年開啟合作關係,當時後者率先收購雅虎的5%股權,隔年雙方合資2億日圓,創辦了日本雅虎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