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6

節慶行銷考驗創意 插畫新意引領潮流

品牌行銷人追著節慶跑,行銷的力道與準確度,不只是靠年復一年、如鬧鐘般按時提醒、企劃、執行,就能創造佳績。環境變化快速,真正考驗行銷人的是推出有新意的創意內容,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Tumblr成立的台灣插畫家基地 (http://tw-creators.tumblr.com/),在超過750位插畫家的凝聚下,逐漸為不少品牌帶來高吸睛度。即使都是插畫,但富含插畫家獨特魅力、畫風的筆下人物,每每都能在行銷戰火激烈的節慶時刻,為品牌增添光彩。
透過Tumblr的#hashtag功能,搜尋「中秋節」,就可以發現與月亮、嫦娥、柚子、月兔等有關的作品浮上眼前。
image
來源:http://tw-creators.tumblr.com/post/130055250790/puresylvie-pomelo-bunny-family-wish-you-a
puresylvie的文旦兔,作為一張送上中秋祝福的卡片,則是有一種清新的筆觸。只有漸層的綠色,加上黑畫筆勾勒的動作,反而讓總是充滿黃色的中秋節,有一股新意。
而到了西洋味十足的萬聖節,插畫家的花樣就更繽紛了。像是下圖karenchiudrawing的作品,結合「不給糖就搗蛋」、「可愛的鬼」、「骷髏頭」,再配上糖果轉蛋機,成功創造「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糖果」的驚喜感。
image
來源:http://tw-creators.tumblr.com/post/132785572694/karenchiudrawing-trick-or-treat
歲末年終,品牌的活動一檔接著一檔來。無論是要回饋顧客、促銷加碼,或只是純粹送上祝福,在視覺傳達上,首先就是要讓人感受喜氣,進而產生黏度很高的客戶關係,準確讓大家收到品牌的誠意,並增進買氣。
假設在春節這樣的關鍵時刻,如何展現特別設計的吸睛的創意呢?從Yahoo二月份的節慶視覺中可以發現,在拍賣app中,出現不少浮水印貼圖,讓版面不僅是商品,還夾帶各式各樣的插畫趣味。
image
另外,針對下載app的使用者,Yahoo也跟Tumblr的插畫家基地合作,將插畫家「YiDo異肚」、「米立今口」的作品,製作成貼圖,讓使用者免費下載使用。
image
上圖「YiDo異肚」的過年貼圖,不改其詼諧的畫風,每則吉祥話都有插畫小人物,再次演繹。
image
image
米立今口的招牌小人物們,這次化身迎春納福的吉祥物,相信接收到這些貼圖的人,感覺到可愛以及溫暖的氛圍。同時,米立今口對小人物的表情與動作掌控成熟,更一躍成為拍賣中心春節活動的主視覺。
image
除 此之外,新年新氣象,也是使用者使用3C載具,除舊布新的好時機。所以,Yahoo手機佈景主題就結合了Tumblr插畫家基地的五位插畫家,推出五款台 灣插畫家原創的主題佈景。包含前面提到的「異肚」、「米立今口」,還有筆觸簡潔卻帶塗鴉感的「空白本子」、細節與藝術感兼具的「乃樂雞」、與貓咪關係密切 的「Muxy」。
image
用手機上Yahoo搜尋,搜尋上述插畫家,就能輕鬆套用這五位創作者的主題佈景,是Yahoo增進與使用者關係的可愛法寶。
image
image
根據經濟景氣的走勢,推測今年民眾仍會集中在節慶時刻才會消費。因此,在適當的時刻以多彩並富有特色的插畫來與大家溝通,會是品牌最值得採用的策略。在Tumblr獨特的創意平台品牌加持,以及多元展示的型態下,是插畫作品展示出百變姿態的伸展台。
image
Tumblr 插畫家基地到目前聚集超過750位台灣插畫家,已經成為全台最大的插畫家基地。品牌在每個重要時節更應該掌握Tumblr的靈活介面,為自家活動打造具有 社群分享力、耳目一新的活動網頁。最後,建議品牌2016年不只到插畫家基地,嘗試找到最適合的插畫家行銷夥伴,還可多多嘗試Tumblr的各種功能,為 品牌增添新魅力。
imag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