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2, 2016

跟經痛說掰掰!熱敷+按摩芳香法調理

每次「大姨媽」報到就痛不欲生,只能在床上打滾?難道除了止痛藥外,就沒有其他的舒緩方式了嗎?日本知名芳香治療師表示,想要緩解經痛不適,不妨可嘗試較溫和芳香療法,以精油搭配熱敷與輕柔的按摩來溫暖身心,就是不錯的舒緩選擇。

擺脫經痛有方法!芳香治療師教你這樣舒緩
日本知名芳香治療師鹽屋紹子在其新作《芳療使用手冊》一書中提到,改善經痛的祕訣除了規律的生活,以及不積累壓力等方式,來調整身心的平衡外,寒冷更是造成經痛的兇手之一。建議有痛經困擾的朋友,可適度透過下列的熱敷、按摩方法來幫助舒緩:
【精油熱敷法】
利用溫濕巾溫暖下腹部,以及腰部緩解疼痛。利用具有舒緩疼痛、溫暖身體功效的精油。仰臥將溫濕巾放在下腹部,如果腰部也感覺疼痛,也可以趴睡著放置在腰部,好好溫暖子宮周圍。
精油種類:羅馬洋甘菊1滴、薰衣草2滴。
做法:
1.臉盆中放入熱水或冷水,滴入1~3滴精油。
2.將毛巾或布巾,好像撈取浮在熱水上的精油一般浸入水中。不要讓毛巾或布巾的兩端浸泡到水里。
3.拿著毛巾或布巾的兩端絞乾。
使用方法:
敷貼在身上,蓋上保鮮膜並且再壓上一塊乾毛巾,用來保持溫度。感覺變冷了請立即取走,重新製作。
適度的調配精油不僅能調整荷爾蒙平衡,也能夠舒緩疼痛。最重要的是,以悠閒的心情溫柔的進行腹部和腰部的按摩,也具用優越的放鬆效果,能夠緩和疼痛帶來的難過情緒。(圖片/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適度的調配精油不僅能調整荷爾蒙平衡,也能夠舒緩疼痛。最重要的是,以悠閒的心情溫柔的進行腹部和腰部的按摩,也具用優越的放鬆效果,能夠緩和疼痛帶來的難過情緒。(圖片/蘋果屋出版社提供)
【精油按摩(身體)】:
適度的調配精油不僅能調整荷爾蒙平衡,也能夠舒緩疼痛。最重要的是,以悠閒的心情溫柔的進行腹部和腰部的按摩,也具有優越的放鬆效果,能夠緩和疼痛帶來的難過情緒。
◎舒緩疼痛、安撫情緒:
精油種類:植物油15ml、羅馬洋甘菊1滴、快樂鼠尾草2滴、薰衣草3滴。
◎調整荷爾蒙平衡:
依蘭精油和奧圖玫瑰精油,都是具有調整荷爾蒙平衡,以及強壯子宮功效的精油。如果喜愛花朵的甜蜜香氛,就這2種精油調配也可以。若是喜愛比較清淡一些的香氛,則可以嘗試看看添加甜橙精油來調配。
精油種類:植物油15ml、依蘭1滴、甜橙3滴、奧圖玫瑰2滴。

每次「大姨媽」報到就痛不欲生,只能在床上打滾,什麼事也做不了?
每次「大姨媽」報到就痛不欲生,只能在床上打滾,什麼事也做不了?
◎改善經痛的建議按摩法:
經期間的按摩,不要過於用力,請柔和的撫摸般的進行。每個月都會發生經痛者,請記住穴道位置,於平時時常按壓。
步驟1/輕撫下腹部
拿取按摩油,塗抹在下腹部和腰部。如同溫暖下腹部一般,用手掌慢慢的畫圓輕撫按摩。
步驟2/按壓「關元」穴
從肚臍往下4根手指的位置,按壓對怕冷以及經痛有效的穴道「關元」穴。緩緩施力按壓3~5秒,重複3次。
步驟3/由腰部往尾椎骨周邊輕撫按摩
用手掌由腰部往尾椎骨周邊,一邊畫大圓一邊輕撫按摩。
步驟4/按壓「腎俞」穴
從腰線的脊椎骨向外側2~3根手指寬的位置,按壓對經痛有效的穴道「腎俞」穴,與過程2相同,重複3次。
【小叮嚀】:
為避免肌膚較敏感者對特定精油出現過敏反應,建議在使用按摩精油前,最好先進行肌膚過敏測試;適度在前臂內側塗抹適量的按摩精油,並觀察身體在24~48小時後的反應。如肌膚發生異常,出現搔癢以及炎症問題時,應立即用大量流水清洗,並馬上停止使用。

No comments: